「你能用行動解決問題,這世界就會讓你繼續好好活著。」-廢墟青年行動誌


(用七天做完的一個實驗)

「社會學帶給我們最重要的東西,並不是一套特殊的事實或理論,而是一種威力無窮的方式,讓我們能夠觀察世界、思考世界、思考我們和世界的關係。社會學為我們開了一扇通往世界的窗,也給了我們一面鏡子,反映出在與世界的關係中,我們是誰。」

今天,恰巧看到了這段《見樹又見林》的內容簡介。對於社會學的期待──在社會中互動、觀察、思考後,找出自己是誰──我極有共鳴。


高二的時候,我因為聽了范雲老師的演講,開始接觸社會學的思維,進而開始喜歡上這個充滿溫度的學門,自己去圖書館抱了這本社會學入門書《見樹又見林》來讀,讀著讀著,把書摘與內文抄了一遍又一遍,好似透過抄寫,能夠讓我重新再慢慢思考過這些語句背後的溫言提醒。

於是我高二便立下志願,我想考社會學系,成為一個溫暖的人。

但在我立下志願的那一刻,我同時也覺得我人生完蛋了。

「溫暖是一種工作膩?誰要付錢讓我溫暖地活著?我人生一定會在我大學畢業後立刻失業完蛋。」

前陣子,每天來點負能量的創辦人育聖送了我一本他的書,書中寫了一句送我的話,大概也跟我當年預見的煩惱不謀而合。

「你這麼善良,一定過得很辛苦吧。」──鍵人林育聖。






無論如何,感性遠大於理性的我最終還是去唸了社會系,沉浸在學科的關懷之中,我知道我很喜歡那個溫暖的自己(儘管我還是覺得我有一天會餓死)。
畢業以後,又因為同樣的感性,選擇留下來把城市浪人當成創業。16歲到26歲,關於溫暖那部分的自己一直沒有變過。


然而,我漸漸找到方式讓自己活下來了。我常常開玩笑,明明每次我演講很少講些太功能性的事情,多半是分享一些我的感受、我的感動、我的覺察,卻總有人在聽完演講後,激動落淚或是跑來抱我,大家真是奇怪。

但其實我才是最震撼的人啊。

我慢慢發現,在這社會當中,如果你能滿足他人需要,你會被社會以某種型態支持住,因為這個社會需要你,所以社會不會讓你倒下(當然,過程中需要解決問題、展現專業、努力、態度這些人人都懂的道理我就不說了)。

溫柔,讓我想要解決別人的問題。
專業,讓我具備解決問題的能力。


「當你能用行動解決問題,這世界就會讓你繼續好好活著。」

16歲的我想當個溫暖的人。
26歲的我想當個專業又溫暖的人。

也是這樣的自己,才有了這次廢墟青年的計畫。

9月13日受邀請到金門沙美,是我戶籍上的老家,卻也是我極為陌生的小鎮。僅僅只有15天的時間,我能在沙美做些什麼有意義的事?




第一天安頓下來,把一些工作打點完畢。

第二天跟著邀請單位的佩芸到處晃轉,在美麗的睿友學校旁有著幾柱牆,我好奇地問起佩芸,她說,「這是已經殘破的老房子,但是社區希望不要把房子完全打掉,留下一些殘牆,讓人們還能記得這些房子曾經有什麼樣的格局。」

聽完那段話,我突然意識到這是當地的特色──在金門,歷史與古蹟是生活的一部分,你可以走進古蹟講電話,你可以在古蹟邊談情說愛約會,你更可以在古蹟邊吃小吃、打遊戲。

古蹟不是神聖不可觸及的,而是用一種老生活態度陪伴著年輕的人生開展。

以前在台灣,我覺得古蹟像是死人,不能與之互動,我們能看的,就是已經被蒐集、定型的那些故事。
但是在這裡,我覺得古蹟(或說廢墟)像是老人,充滿智慧與故事,等著我們去與之互動創造新的生活經驗與文化。



(金沙戲院內部)


但是我很快聽到有人這樣描述沙美最具特色的老建築──廢棄的金沙戲院,「那裡很髒很亂,沒什麼好看的,也沒有人會來看啦。」

既然覺得廢墟有被認識與參與的可能,又說要當個專業且溫暖的人,那就不能只是想想,而是該捲起袖子做點事。

13日,晚上想到廢墟青年的雛形,不問可行性,先打了幾通電話、發了訊息詢問有沒有人有興趣參與,於是找到了兩名核心的夥伴──攝影師小強與背包客棧老闆志舜。

14日,花了一上午把企劃寫完,下午去了在社區田野調查戲院的產權問題,晚上再打了一些電話跟核心夥伴確認方向與進度。

15日,說服縣政府支持計畫並借用場地,開始志工招募的流程。

16日,確認全體志工名單,陸續把志工從機場接來,總共有20位,包含背包客棧老闆、攝影師、設計師、生態研究人員、公務員、主持人、台灣學生與金門學生等。完成LOGO設計。



17日,整理戲院內原本被丟棄在地上的文件資料,包含70年代的海報、電影票、銷售記錄、營運管理記錄,把約莫10公斤的文件分類並轉存電子檔保留。製作並發佈預告片



18日,在不破壞戲院原貌的情況下,把戲院內的危險物件,包含玻璃、鐵釘、生鏽突出的門把等重新處理,避免青年入內受傷。拜訪當地國中校長與組長,邀請參與。訪談當地耆老,做口述記錄故事。上架活動報名頁面



19日,拜訪當地高中校長,邀請參與。訪談當地長大的老師,並去圖書館蒐集已經被整理過的當地庶民故事。重新修訂企劃內容,發佈新聞稿。



20日,活動報名額滿,準備21日的活動。

所有人不拿薪酬,只為了讓很酷的年輕人,一起在很酷的空間,聽著很酷的故事。我們稱這計劃為廢墟青年,讓青年在聽見過去的故事後,看見未來的自己。

活動不只是青年交流,活動元素包含了戲院冒險、蒐集故事的遊戲設計,所有設計都基於當地的歷史、當地人的經驗,連報名來參與的青年都得買一份當地食物才能交換門票進場。參與這場活動,本身就是一次超級有趣的社會參與。

這樣的活動,可以不只是金門經驗。

避免你還沒看過這計劃內容,快來這裡看看更多我們的行動資訊

------------第一期志工名單------------
余博強
蔡志舜
潘信安
李昀庭
林奕璋
徐瑞陽
楊旭耀
韓宛妤
黃俞瑛
李竑逸
黃任楷
劉瑜楷
陳正沛
謝家展
王佳樺
陳至偉
陳葶瑀
黃英峰
孫穩翔
陳思安
張希慈
(不分順序)

----------再次感謝協力單位----------
金門縣工商策進會
金門-北山古洋樓-背包客棧
言聲影像RoadFilm
點沙成金。金沙文創行動
金豐租車
年輕人Show吧
金門W系列民宿
敬土豆Local Methodology
(不分順序)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國外非常流行的影子實習,不是要你變成別人的陰影,那究竟是什麼

「對女孩更友善」美國十分流行的人性化交友軟體:Coffee Meets Bagel使用心得

我在北一女中學著當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