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狂/創業家的愛情

我是一名女生,大學畢業後兩年多一直都在新創環境當中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我也是一名業餘文字創作者,在工作之餘會寫些稿子照顧那個在新創環境當中常常餵不飽的胃(雖然理想性太高的自己也常常寫沒有稿費的稿…)。

沒錢、工時長、24/7 on call、工作第一、工作壓力大、經常各地跑、不敢放假、放假也不敢太糜爛、連作夢都跟工作挑戰有關…這些是我工作與生活時的寫照,在剛開始的一年多,我不敢想像有人願意與這樣的我交往。

直到一年多前我遇見真人版小叮噹。

他不是卡通人物,他是小我一歲的陽光男孩。他喜歡打鼓、喜歡魔術、喜歡攝影,他還專長於餐飲、貿易與電腦組裝。之所以叫他小叮噹,是因為他總是能在我這個楞楞大雄面對困難時,找出讓人不可置信的方法幫我解決問題。

創業時需要面對千千百百種利益相關人,我要想著怎麼讓共同創辦人感到被支持、要怎麼讓贊助者感到我們的細心、要怎麼讓消費者肯定我們、要怎麼讓工作夥伴感到安心…,很多時候,我就算有心,也已經無力每一項關係都顧好。而他,卻會在我舉辦的各種大小會議中,把他的餐飲資源帶入,讓我們有好多好多道雖迷你卻優質的會議餐點。

創業時我也得面對來自五湖四海的會議邀約,為了省錢,常常坐夜車到其他城市開會,或是搭夜車回來,當沒有捷運、沒有公車,他卻會騎著機車在我下車的地方等待上半小時到一小時,手上還抱著一件厚厚的羽絨夾克,車上的提袋中裝著一杯他特別去買的經典熱可可。

小叮噹先生也曾為了幫我解決文件問題,硬用兩天學習AI(設計軟體),幫我設計、印刷文件,印壞了的時候,他還會用無限的歉意跟我說他會趕快跟上大家的腳步。

他出國旅行時,帶回來的禮物不只是給我的,更有一大份是讓我拿去送給贊助我的前輩與實習生們。

我們約會經常又臨時又短暫,但他知道每次約會時我心裡經常念著的都還是那些未完成的企劃,於是他總是會找好一間適合工作的咖啡廳,他在旁讀書陪著我,讓我可以換個地方、換種心境繼續完成我的工作。

他也會擔心他不了解我所在意的領域與專業,無法在我困惑的時候給我太多建議,所以他跟我借了好多本我所喜歡的書籍,慢慢地看、慢慢地去理解我所相信的價值、渴望的願景是什麼樣子。

他知道我常常因為中午不知道吃什麼而困擾,有時候他會做好一份營養均衡的便當帶到辦公室給我。他也知道我常常不按時或亂吃飯,他會煮好可以消水腫的桂圓紅豆水、切好一份份水果、帶上一些健康零嘴讓我帶去辦公室享用。


(圖為我們一起做的晚餐)

看著他每次不可思議的付出,我總是問他為什麼?為什麼對我那麼好?為什麼要讓自己那麼累?他只是用一段話再次打動我:「你在工作中,會因為對好多好多人的付出而感到滿足。同理的,我也會因為對你的付出而感到滿足。我們都是一樣希望能讓別人快樂的人呀。」

無限的不可置信,對吧?如果你是我,你一定也會重新理解關於「愛」的意義。在我們的互動當中,我們的期待與付出無關乎性別或社會期待,只關乎愛與在乎。面對創業帶來的各種艱困與挑戰,因為他的愛,終於不再那麼可怕了。在小叮噹先生身上,我終於體驗了那經典的一課:每一個為工作無怨無悔付出的笨蛋背後,都一定還有另外一個為他/她無怨無悔付出的傻瓜。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國外非常流行的影子實習,不是要你變成別人的陰影,那究竟是什麼

「對女孩更友善」美國十分流行的人性化交友軟體:Coffee Meets Bagel使用心得

我在北一女中學著當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