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受糟糕的自己吧

今天有一位朋友傳了訊息說他最近覺得很焦慮,總覺得他不夠優秀,在離自己主修有點距離的專業領域中很怕不能脫穎而出。這社會對於「優秀」的要求究竟有多高?這名朋友儘管還在學,已經是一名小有成就的創業家,同時也身兼傑出的攝影師、文字創作者、單車玩家以及很棒的廚師。他不僅中英法文都如母語般流利,還同時能說一些義大利文與阿拉伯文。




這樣子還是不夠優秀。


看到他傳給我的訊息,我不禁呆了一會,想了想之後這樣回了他。


「剛好,我也一直都覺得我很糟糕。」


「你最好是啦。為什麼這樣覺得?」


「那你為什麼那樣覺得呢?」


「因為我不是那個專業領域的出身啊,如果我要進入那個領域工作,我必須再學會程式設計、還要學會更多的商管知識,這些我都不會啊!」


「我想我們永遠都不夠優秀,但當我們意識到這件事情的時候,其實就已經夠優秀了。因為不夠優秀,所以可以繼續學習、繼續前進。然後,我們就越來越好了。這樣一直在前進的人生不是挺好的嗎?」




「但是,我還是很怕自己不夠好。看到那些徵人的訊息,我真不知道我究竟準備得夠不夠啊。」


「真的有所謂的完全準備好了嗎?如果沒有的話,我們就永遠不能開始了嗎?」


在台灣,我們常常被要求「萬全的準備」。你要準備好才去考試、你要準備好才能告白、你要準備好才可以畢業、你要準備好才准求職、你要準備好才允許求婚。台灣的環境對「失敗」很敏感,為免失敗,我們於是只能不斷地準備、練習、準備、再練習,我們漸漸習慣用很長的準備時間等待一個可能會比較好的機會,而在過程中,焦慮與困惑、自卑與害怕總是圍繞著我們。


但我們卻忘了,要找到能夠讓我們準備萬全才應對的戰鬥是極少的。大多數的時候,我們都是在做出一個選擇以後,在戰場上才快速調整、學習、磨合。與其萬分焦慮自己的準備是否足夠,或許我們更需要的,是去意識我們的什麼都還不夠優秀,並且享受時時刻刻都能讓你向前邁進一步的「學習機會」。下次,試著學會先抓住機會,再依據實際所面臨的困境進行快速學習,也許我們能夠發現自己的不夠優秀其實也挺棒的。Remember that weakness is actually a choice to you.


“Stay hungry. Stay foolish.” 

要我說台灣人,我們應該要 ”Enjoy hungry. Enjoy foolish.”

留言

  1. 說的真好,我很喜歡這一篇!
    讓我有不一樣的眼光 :^D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國外非常流行的影子實習,不是要你變成別人的陰影,那究竟是什麼

「對女孩更友善」美國十分流行的人性化交友軟體:Coffee Meets Bagel使用心得

我在北一女中學著當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