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教出「社會創業家」與「台大男神」?

最近因鄭捷捷運砍殺人一事,社會上引發許多關於家庭教育的討論。
有人說鄭捷會變得如此冷血,從他父母道歉內容中就能窺得一二。
也有人說,他父母並不愛鄭捷,是因為這個孩子不值得愛。
更有人說,鄭捷父母需要連帶負起鄭捷所造成的社會問題。

又恰恰好,前陣子因為我弟弟被冠上台大男神封號,新聞掀起一陣對於詩詞教育的議論,我家的家庭教育也就跟著紅了一陣子。





於是,想跟大家談談我的家庭教育。


我爸爸是補習班國文老師,而我媽在我弟弟出生後沒多久就離職成為全職的家庭主婦了。曾經問過媽媽,為什麼當初會選擇離職。她說,當時照顧我和弟弟,下了班回到家,卻又得開啟另外一份照顧工作,工作和家庭兩頭燒的情形下,她的收入又不如爸爸高,於是在掙扎下選擇走向「家庭主婦」的人生道路。

媽媽從不追求奢華消費,卻總能在生活處處享受生命樂趣。她總喜歡穿著一整套從市場淘來的百元服飾,並讓人人讚嘆那些服飾在她身上散發的美麗。儘管當了家庭主婦,那種由內而外的自信美與能力依舊不減。家裡所有家務一手操辦,從三餐料理、交通接送、家務打掃、手作家具、洗衣摺被,樣樣親手打理。家裡大概有七八件家具是從路邊撿來的,但卻樣樣獨具巧思、美輪美奐。

但,這與家庭教育有什麼關係?

一、願意無條件的犧牲、付出

我一直相信,依照我媽的能力與個性,若是我媽媽選擇在職場上打拼,她一定也能打出一片驚人的職場天下,但是她最後選擇了家庭,選擇了我們。

回到家,總有一個人守候與照顧。
生了病,媽媽總在身邊拿藥餵水。
受欺負,爸媽會給予擁抱與安慰。

媽媽犧牲了自己在職場上備受肯定的機會,選擇回到多數人都看不見的家庭照顧一職,為的是讓我和弟弟可以平安、快樂長大。

而爸爸則是一肩挑起全家的經濟重擔,早些年前,一天工作十二小時,意味著一天講十二小時的話並且站著工作十二小時,喉嚨痛與肩頸、小腿肌肉酸痛是常見職業傷害。

人們說養小孩就像是一種投資,但在我家,這不是商業裡的投資,若是用商業比喻,那一定是賠得最慘的傻氣創業家,他們並不是因為期待回報而犧牲他們的生活休閒與職場經驗來照顧我們。

只是因為,他們愛我們,願意承擔起那份責任。

只因為有他們當初的「傻氣」,

於是我和弟弟才有了這樣毫無後顧之憂的學習環境,也才有機會去迎接那些他人看起來不可思議的挑戰,最後才有機會讓我和弟弟在這世界上去貢獻自己的機會。




二、願意放手讓孩子「自主學習」,卻也願意正向陪伴失敗、挫折的他們


我爸媽打從我小時候,便給予我一個滿是刺激的生活環境。

從小每週便把圖書館當做托兒園,與書為伍成為生活的一部分;
從小就可以擁抱金庸、古龍、瓊瑤、倪匡等各式各樣的小說人物入夢;
從小就開始背誦唐詩、宋詞、中庸、孝經、大學等五花八門經典詩詞。
從小便接觸各種遊戲機、電腦單機遊戲與線上遊戲,養成對於遊戲設計的潛力。

從小開始,我和弟弟便是在無盡嘗試與無比快樂的環境中長大。

爸媽其實也像很多「一般爸媽」一樣訂了許多家庭規則,比如國小不能和同學自己出去玩、國中不准玩超過幾小時的電腦遊戲、高中以前不准買手機、大學以前不准交男朋友。

但更重要的是,他們也給予了我和弟弟很多「機會」,也就是默認我和弟弟的「自主學習」。所謂自主學習,就是打破那些規則,去體驗與冒險嘗試那些「禁忌」,儘管打破規則,但是不要太誇張的情形下,他們也不會說破,就讓我們去親自體驗過那些人生後,自己去吸收詮釋那段經驗。

我想每一次的勇敢嘗試,爸媽大概都擔心無比。

每一次我的勇敢冒險,不論是小時候偷偷溜出家門玩耍、偷偷半夜打線上遊戲,還是偷偷交男朋友,他們大概都略知一二,但從沒真正嚴格禁止我的「自主學習」。他們只是在我受傷後,哭著回家,而又願意分享的時候,勇於擁抱我,告訴我他們永遠都在那。

於是,被全班排擠後仍願意修正自己的態度;分手後仍舊願意相信愛情的美好;考試失利後仍願意相信自己有進步的空間;面對難解的社會議題仍願意抱持正面的信念

所以,我和弟弟也分別走上別人認為很奇怪的路。

我帶著各種奇思異想走上社會企業的創業道路、學習把專長和興趣與志業結合。
而弟弟則從肢障變成有自信的舞者,如今也開始擁抱法律結合演藝事業的生涯。

不是因為我們特別厲害,只是我們知道,儘管被外界否定,我們都還是值得被愛的人,而我們都還應該更堅持一些、更努力一些走向我們該走的道路。於是,願意再次相信自己,願意放膽嘗試。



三、勇於表達對家人的肯定,也願意在家人面前展現脆弱

如今,爸媽開始享受自己的人生,但在出國旅行、登山健走之餘。
他們也總是樂於看著我和弟弟東奔西走忙於自己的人生,偶爾,全家會在半夜一起躺在一張床上說著各自的生活規劃,弟弟分享他的錄影經驗,我分享和夥伴一起工作的甘苦,爸爸分享他運動的成果,媽媽則分享她當志工的心得經驗。

在家人面前,四個人都勇於承認自己的錯誤、勇於大笑彼此很爛的笑話、勇於誇獎他人的成就。我們願意在家人面前淚崩,也願意在家人面前大笑。

而最重要的,我們都為彼此而驕傲。

被有能力的人(爸媽)無條件地愛著,是多麼幸福的事。
被愛孕育,深深知道「愛」的影響力有多深遠。於是,我和弟弟都很勇於愛別人,也認為這是生命中重要的事。




--

寫到這邊,剛好我的專頁上收到一則訊息。

內容大致如下:「每每課堂上聽見你爸爸講著妳,眼中流露的為女兒感到驕傲的澎湃、激昂的語氣,總會讓我腦袋會漂移到未來,是不是也可以跟你一樣,可以這麼的令父母感到驕傲。」

想回應的其實很簡單,
如果不是那麼有能力的爸爸媽媽願意無條件的愛我,我想我沒有機會能變得如此勇敢。而如果我們有機會去關心身邊的人,也千萬別忘記勇敢去實踐「愛」。



留言

  1. 偶然看到這裡的部落格 通常是不會留言的
    不過你卻讓我起了這個想法
    絕對
    絕對不是你文章寫不好 才沒人看~
    只是還沒被發現而已 請堅持下去吧
    至少 我是這裡的第一個粉絲!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囉你好:)
      謝謝你的肯定,其實我寫作就像是呼吸一樣,好像是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塊,並不會因為別人不看而不寫。
      但是當別人因為閱讀而有所收穫時,回饋的感動真的是滿滿的難以形容:)

      謝謝你特別告訴我!非常感動!:)

      刪除
    2. 另外,也提供給你我的粉絲專頁:)
      上面也有一些我寫的短文分享唷!


      https://www.facebook.com/annychangsay?ref_type=bookmark

      刪除
  2. 挖喔@@!!你跟你的父親真的長得好像喔~~~!!

    回覆刪除
  3. 看完了有好多想法...
    老師的家人都好厲害=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
      歡迎分享你的想法給我唷!

      刪除
  4. 我是張楚老師的學生,從他的擔憂與驕傲中認識了你。我偶爾會過來看看你的文章,相較於臺灣媒體,這裡的字句總是給人帶來希望。平時我不知道要如何留言,怕自己的用字過於庸俗,剛好看到其他訪客有回應,決定也來留個言。我很喜歡這些讓人振奮的文章,給人目標和建議,或許還沒辦法讓所有人看見,但是只要這裡還在,就能推動更多人,謝謝你的文章,今後我也會繼續過來的!(^__^)

    回覆刪除
    回覆
    1. Leo你好:)
      台灣媒體有其發展的原因
      也許就因為這裡沒有商業問題,所以我總能寫些我認為重要的價值,而這些價值或許能為台灣帶來一些轉變的力量


      我不是很擅長經營文字的人,但是我的信仰很單純,大概就是這樣單純的信仰支持我一直在寫作吧。不論有沒有人看,我都會繼續寫下去,因為這就是部分的我唷 :)

      謝謝你的鼓勵,若以後看到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直接告訴我! :)

      刪除
  5.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6. 希慈姊姊您好,我是一位熱愛高優質知識的大學一年級青年,能因緣際會下,認識您這位傑出的女性,讓我是欣喜若狂,因為,我也是一位大量探求各類型出色思想的青年,同時對於人生許多方向的發展,都有許多與眾不同的獨特思維、作為,目前,也不斷精益求精,去參透許多晦澀的專業領域,未來也即將成為一位全方位的作家,在這邊有一個非常渴望的目標想告訴您,那就是我想成立青年心靈成長組織,很希望您也能給我一些意見。 這是我的臉書,非常迫切的想跟您這位菁英,成為好友。還請希慈姊姊,能指導晚輩的一切。 https://www.facebook.com/ianisme.tw

    回覆刪除
  7. 國文老師真的都蠻妙的哈哈哈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國外非常流行的影子實習,不是要你變成別人的陰影,那究竟是什麼

「對女孩更友善」美國十分流行的人性化交友軟體:Coffee Meets Bagel使用心得

我在北一女中學著當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