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從身心的聲音 生命意義不怕遲來





她是名香港人,有著俐落的短髮,和我想像中的幹練香港女人形象相去不遠。

在香港土生土長,跟許多香港年輕人一樣,年輕的時候總專心於課業。



「我不知道我喜歡什麼,但我知道我可以一直讀下去。」在香港念完書,她後來遠赴英國攻讀社會政策的碩士,也像許多年輕人一般,碩士畢業後給了自己一個月,在歐洲用各種有趣的方式自助旅行。搭乘火車,飽覽歐洲風光。



結束旅程後,回到香港。她花了許多日子,在各式各樣的公司和職位之間流浪,從廣告代理公司到婚紗攝影公司,因為不希望尋找和社會政策相關的工作,因此持續地尋找下一間更有趣的公司。直到後來,好不容易在一間半官方的公司中找到一份看起來不錯的工作,薪水高、福利好而且工作方式穩定,於是她終於駐足停下。



這一待,就是十年。



十年內,跟著多數的人一樣,努力工作、等待升遷。在每個發薪水的日子,興奮地買各種好東西犒賞自己。



看上去也就好像能這般過一輩子了。



直到有一天,她發現自己的胃開始會疼痛收縮。那一天,痛得受不了的時候。她才驚覺,其實一路走來的日子,她心裡從來沒快樂過。



每天上班,在公司裡看著那些明明不合理的工作方式,她想吶喊,卻被周遭的文化與制度掐著脖子不准出聲。她的同事說,是她太奇怪,不能妥協於社會制度。應該是為求因,而創造果的工作方式,在公司裡,同事們卻都反其道而行。倒果為因的事實,隨手可拾。



升遷以後,這樣的制度變本加厲。人們看著不公義的事情,一臉事不關己的態度讓她全身打冷顫。而最可怕的事情是,當她覺得無法理解與不能接受的時候,別人都像看怪胎的方式般,叫她好好忍耐,多融入點社會。



不只工作上缺乏意義感,她在生活中也找不到方向。「那時候的我,不知道為什麼人要有興趣,更遑論怎麼找到自己的興趣了。」



於是,她開始胃痛。



當她試著提出辭職,上司慰留她,希望她留下。也因為人情壓力,她留了下來,但在那一天,她的胃痛程度也進入更加難以忍受的等級,於是又苦撐半年後,她終於堅定地離開了公司。



「我知道我的決定是正確的,我們的身體其實會告訴我們該怎麼做。而我現在也知道了,每一次當我難以做決定的時候,我應該聆聽心裡與身體的聲音。」





離開公司以後,半年無業的日子,她開始學習新的課題-和社會和自己相處。她開始做志工,也開始學習DIY的手工藝。後來,她遇見一間非政府組織,誤打誤撞的進入那間組織工作,從志工、兼職工作到全職工作,她現在已經在這間組織中待上五年之久。




她說,那大概是第二人生的開始吧。

她開始發現世界上有太多有趣的事情,每一位她遇見的人,都可能是生命中美麗的故事篇章,而她能在世界這本大書中,率性地撰寫她認為重要的新故事上去。



在新的組織中,同事彼此互相尊重,甚至可以用「夥伴」稱呼之。而在新的組織中,她可以開始做她真正在乎的專案,她也可以開始認真去思考人們究竟需要什麼。



她開始與年輕人一起工作,她為年輕人帶來許多協助,但她總覺得是年輕人教會了她許多事情。「年輕人啟發我的程度比成人還多,因為他們總是用最真誠的方式在看待世界、看待他人。」



「對現在的你來說,生命的意義是什麼呢?」



「對我來說,生命的意義在於可以為別人創造意義。因為在這浩瀚宇宙中,我只是一個點,當我不能和別人連結時,我其實也就什麼都不是了。」



「你會後悔進入當初那間十年的公司嗎?」



「沒有之前的生活,我現在不會有現在的快樂。有了那些經歷,讓我更知道快樂是什麼。現在我覺得我明白很多,我現在很感謝所有在我生命中發生過的一切事情。」



此時說話的她,臉上充滿自信與快樂。「我知道有些人一直都知道自己很幸福,但是他們的生活是平緩沒有起伏的。我曾經走進人生低谷,於是,我可以將我經歷過的分享給年輕人,協助他們不要步我後塵。沒有那些經歷,我沒有辦法做到現在的貢獻。」



故事到這裡告一段落,我們後來又再聊了一些香港的CEPA和台灣的ECFA之間的異同以及社會企業在香港的發展。



她最後說,台灣的年輕人在她眼中是充滿活力與關懷的一群人。我們比起香港人,更有勇氣為自己認為不公不義的事情站出來,不論結果是好是壞,那種為自己真心相信的價值挺身而進的勇氣,是她當年在公司裡以對於現今的香港社會,她最渴求出現的行動啊。


免費故事記錄計畫

我們都曾經歷過一段特別的故事,那段伴著一些淚水、一些堅持、一些幸福感的故事。只是有時候,你不一定知道該如何下筆。

對我來說,聽故事是件幸福的事情,而能聽到會讓自己感動的故事,更是人生大幸。

Free Story Writer 我願意做你免費的故事聆聽人與記錄者。

(1) 簡短的文字敘述故事大綱,請留言到此粉絲專頁(需本人的故事噢)
(2) 我將挑選有趣的故事
(3) 約時間聽故事&記錄
(4) 訪談後約莫一到兩週內,我會給你一份PDF檔案(約1000字左右文章)
(5) 你不需給我任何回報,但我希望可以將好故事也分享在此頁面上給更多人知道:)

這一次,給自己一份故事禮物吧!
歡迎分享此活動給你覺得很有故事的朋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國外非常流行的影子實習,不是要你變成別人的陰影,那究竟是什麼

「對女孩更友善」美國十分流行的人性化交友軟體:Coffee Meets Bagel使用心得

我在北一女中學著當個「人」